国际能源网:深入理解赛拉弗“稳中有进”的2019

以“稳”为线索,可以衡量一个产业的进步;以“稳”为线索,也可以衡量一个企业的发展。观察光伏企业赛拉弗这一年,像一列在崇山峻岭间飞驰的列车,2019年赛拉弗发展穿越来自市场竞争中的层层阻碍,行稳致远。

赛拉弗发展“稳”在哪里?“进”在何处?回望即将过去的这一年,稳与进中,赛拉弗发展布局的战略清晰可见。

“总体平稳”的背后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光伏行业虽没有“惊涛海浪”,但也并非像业内期望的那样“波澜不惊”。在产业新规模逐步压缩,市场价格持续走低,企业竞争压力依然较大的背景下,赛拉弗2019业绩预计仍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表明其经营韧性不断增强,有条件保持稳定发展态势。

在此前的一次访谈中,赛拉弗的总裁李纲说,“赛拉弗的发展确实比较健康,从产能到产值再到利润,基本上每一年我们都会翻一番”。赛拉弗副总裁诸葛军对自家的业绩更为自信,他说,“今年我们保持稳定的业务增长没有问题”。

这种自信和乐观,是有基础的。为何赛拉弗的经营发展能好于预期?从动力视角,对赛拉弗有一种解读思路:一是“海外国内双轮驱动”运行整体平稳,由于其国际化布局较早,主营业务长期布局海外,更好地巩固和拓展国际市场,使其快速融入世界舞台;二是企业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技术创新的主导作用继续增强;三是新动能快速成长,随着技术成熟和市场拓展能力增强,赛拉弗也在不断创新营销思维,推出了一系列创新应用产品,尤其在2019年应用型产品市场接受度明显提升。

从统计的角度,对于赛拉弗的“平稳发展”也有一系列的佐证。去年起整个光伏产业规模和效益增长已从“迅猛发展”转向“增速放缓”,但是赛拉弗的利润仍然在翻番;长期看,如果将赛拉弗成立以来利润增长率与创新产品推出速度画成一张比例图,我们能明显看到8个年度周期内,波幅在缩小,利润持续增长的同时,创新产品推出率也在增加,整体趋于平稳。

这种乐观,是可感知的。这一年,受大环境影响,海外市场再次成为中国光伏企业激烈角逐的战场,赛拉弗今年则更是在海外市场打了漂亮仗。产品在全球40多个国家大规模应用,被彭博新能源财经列为一级组件供应商,也是DNV GL认定的顶级组件商,获评PV ModuleTech 全球组件可融资性B级评级,入选“中国组件出口25强”,在澳大利亚、墨西哥以及新兴国家市场表现尤为抢眼。

赛拉弗对新常态下市场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强,是其发展韧性增强的最好证明,也是其“平稳发展”的核心力量。

“稳中有进”的步调

即将过去的这一年,赛拉弗的发展加速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转变。作为一家快速成长中的企业,赛拉弗每年将公司利润的10%投入研发,并于2013年成立了专业光伏实验室,获得TUV SUD、CNAS、CSA、CTC等权威检测机构颁发的实验室认证,更是全球第三家获得TUV南德认证的CTF实验室。并且赛拉弗一贯坚持的以客户为中心,提供定制化服务的理念,全球客户为其点赞。

这意味着赛拉弗技术创新“火车头”,变为技术创新与定制化服务“双主导”。

要深入理解“稳”,“进”是一个重要视角。与其他光伏企业一样,赛拉弗也正处在优化发展方式、完善业务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期。一方面经营业绩的“稳”,要加码技术创新、调整业务结构的“进”为根本支撑;另一方面,“稳”的确立,也是为“进”的开展腾出空间。

“进”在何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务模式、新布局的全面发展,是萦绕全年的亮眼标签——

2019年3月12日,赛拉弗与潞安太阳能合资成立山西潞安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双方将共同建设1GW全版型兼容高效半片组件项目,今年5月正式投产。目前新厂已经投入PERC双面半片组件生产。

赛拉弗总裁李纲表示,新厂大部分使用工业4.0和高度自动化技术,减少了中间环节,将整个产品的制造成本和费用大幅降低约50%。以往生产1GW组件需要700-800人,现在只需要100人就能完成相应生产目标。项目双方的强强联合,最终目的是为用户提供价格更优惠、质量更优越的产品。

至此,赛拉弗全球产能已达到5GW。

2019年6月6日(SNEC展),赛拉弗亮出了“全新双面刀锋组件”,这是继德国InterSolar展后,在国内市场首次公开亮相。双面刀锋组件结合了半片技术和双面电池片的优势,发电增益达到10-30%,可以最大化投资回报率。

所展出的60片单晶双面刀锋组件功率达335W,根据市场需求,还增加了适合于该款组件的无C面边框,在不遮挡背面发电的情况下使得组件能够承受更高的载荷。

除“刀锋”系列产品外,作为“创新产品”产品线的代表,日食(Eclipse™)系列是全球第一家通过TUV SUD认证的切片叠瓦技术高效组件,并率先实现了量产。目前量产的72片版型单晶组件功率已达410W,组件转换率20.16%;多晶组件功率达370W,组件转换率18.19%。搭配HIT高效电池片,单晶72片版型日食的输出功率可达500W。

在技术创新上,赛拉弗从不马虎,这些代表性产品不仅满足客户对高效的需求,更符合客户对美观的追求,目前已在一些高效应用场景中推广应用。

赛拉弗一直将澳大利亚视为第一梯队的重点市场,出货量连续多年名列前茅。受益于多年的深耕细作,2019年5月,澳洲最大的智能光伏电站在新南威尔士州顺利并网,该项目全部使用赛拉弗MX智能组件产品,搭载了电池串级智能优化器,通过调节输出电压及电流,减少系统电流失配及组件退化率,防止热斑形成,最大化项目收益。

与此同时,赛拉弗在越南的首批80MW光伏项目也顺利并网,对于其深耕越南市场具有标杆性意义。越南是现阶段东南亚最具增长力和爆发力的光伏市场之一,赛拉弗此次的优秀表现,将成为未来在该地区继续推行光伏发电项目的良好典范。

2019年10月,赛拉弗顺利完成美国Duke Energy的60MW组件订单,目前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预计建成后,将成为赛拉弗在美国市场上,特别是大型地面电站市场上的又一个旗舰型的项目。

除了传统的光伏业务,赛拉弗在今年SNEC展会上也正式展出了储能系列产品与系统,储能相关产品的展出宣告着它将成为赛拉弗公司除光伏组件、项目开发后的另一大业务版块。

实际上赛拉弗储能产品——PLANET系列产品,也是在今年5月份Intersolar德国展上首发。该系列产品包括Mercury-5家庭光储系统及Jupiter-100工商业光储系统,接入配套APP后,用户可以通过手机APP轻松操作。而且,系统内部带有稳定可靠的Wi-Fi信号,避免偏远地区的网络问题。

紧接着,也是在今年6月,全球著名的光伏组件可靠性和性能测试实验室PVEL (PV Evolution labs)发布了2019年光伏组件可靠性记分卡,赛拉弗凭借出色的组件性能,被评为“2019年表现最佳者(2019 Top Performer)”。这不是赛拉弗首次入围该名单,早在2017年赛拉弗就已经得此殊荣,光伏组件可靠性记分卡最高性能的评价证明了赛拉弗对产品质量的承诺。

2019年10月23日,根据最新发布的评级报告显示,赛拉弗在PV ModuleTech可融资性评级列表中,位列“B”级供应商。作为一家尚在成长中的私营企业,赛拉弗获此奖项实属不易,也反映出赛拉弗强大的全球业务网络和稳定的财务发展状况。

将这些零散的事件拼在一起,可从中窥见赛拉弗的稳步发展,是其创新驱动持续升级的进程,而这也是赛拉弗保持持续发展的“后劲”,这股力量正不断积聚。

“进”的不止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出,也不止新产能布局的增加,还有潜力激发。赛拉弗的潜力,从其2019年的成长与发展轨迹可见一斑。

来源:国际能源网/光伏头条